分类: 隨筆

  • 最爱的歌手又有公演了

    最爱的歌手又有公演了

    可惜今年去不了,明年一定要去!

    依稀记得去年盼星星盼月亮没等到你的演出。

  • 好像一切都沒變

    好像一切都沒變

    機緣巧合,從大老遠跑來這邊吃飯。

    眼前的場景把我的思緒拉回八年前的那個梅雨季節,那時的我還在念高中。

    走過長長的走廊,那是一切開始的地方。

    以前這裡是一家抹茶店,我記得我們點了一份抹茶蛋糕,那應該是我第一次吃這麼好吃的蛋糕。

    不知為何,內心有一種痛楚,讓胃在翻滾,但找不到宣泄的方法。

    痛苦與美好是對立統一的,美好的往事,總是由痛苦的回憶承擔。

  • 富士山与烟火晚会

    富士山与烟火晚会

    一提起烟火晚会,脑子里总会浮现出数不清的浪漫画面。

    人生也不过活那几个瞬间。总感觉只要在绚烂的烟花下,一切都值得了。

    “走吧,烟火晚会必须看。”不在富士山下看一场冬日烟火,我会后悔一辈子的。

    我之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陈奕迅说“要想拥有必须先懂失去怎么接受”。

    试着接受一个人的离开大概是常态。

    毕竟,那些竭尽全力的事情,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反倒是那些出乎意料顺利的事,才是真正实现的目标。

    如果一件事情有百分百的把握,就变得索然无味了。

    代码我有三不写
    第一:不能复制的我不写,因为别人的轮子写好了我干嘛不用
    第二:不让我用Chatgpt”辅助”的我不写,因为基础的东西我都会,写了没意义
    第三:太难写的我不写,因为我还没有到那个境界,写不明白

    当代人赶车状态就是:越不着急,越容易错过。越着急,那更容易错过。

    只有一时着急一时从容才不会错过。

    这次在京都赶车,我与友人前一秒还在百米冲刺,下一秒就被路边的免费杂志硬控了3分钟。

    就算是错过了巴士,我也不是很后悔了。只不过有些遗憾罢了,毕竟大多数事情都不是我能决定的,是与生俱来的罢了。

    为什么要坐日本的夜间大巴,为什么不坐新干线,为什么不坐飞机?

    为了看这个烟火表演,我们必须在河口湖住一晚上。

    为了能在京都多一个美好的下午,坐夜间巴士是最节约时间的。

    一个冷知识是,新干线的价格比飞机还要贵。

    但是京都和河口湖地区都没有飞机场,想要从京都->富士山最方便的就是夜间大巴了。

    晚上出发去车站之前,在酒店的公共厕所完成了所有洗漱工作,上了大巴之后就是美美睡觉了。

    日本的夜间大巴还是蛮舒服的。也可能是我选择了价格最高的一班(也才36,800yen四个人)。

    座位是分成三列,之间有小帘子遮挡,也有充电口,这还要什么自行车。

    唯一想要吐槽的就是巴士的灯竟然在上车一个多小时之后才关掉,而且司机一直在广播,也听不清楚他说了个啥,简直是噪音+光污染。

    约莫早上七点,巴士就快抵达富士吉田市了。陆陆续续有乘客下车,我们是最后一个停靠点,河口湖站。

    下了车,富士山就在眼前。

    但不知为何我却想起傍晚黄昏的路灯,摇曳的树梢,漂泊的人影,还有那个曾经想要和我在富士山下听富士山下的你。意义不重要,或许是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也可能人是错的,时间是对的。也可能都错了,或者都对了,都不重要了。我们活得太匆忙,对情感的分辨已不再细致追问。

    富士山永远都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它但是不能搬走它。

    想起以前的一个朋友,大一的时候在学校的咖啡厅认识他。这个哥们跟我们不一样,他是专门研究算命的。他在咖啡厅有他固定的位置,不买饮品,就光在那看易经。每次坐在他对面,总感觉他在对我们这些苦读高等数学的人说:“大春,千万别再学高数了,你学不会的“。我有很多次想拜托他帮忙算算我这学期末高数能考多少分,但是转念一想,反正再这样下去他的高数成绩肯定不比我高,何必寄托于玄学呢。

    后来海南发生了一个红衣女在阳台围栏外面跳舞然后坠楼的诡异视频,据说是集齐了金木水火土元素,搞的是什么邪术献祭。我想起这个哥们,于是拜托发给他,他说假得很,狗都不信。

    有目的的人生才会迷路,漫无目的的人生才不是虚度。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九年前。

    旅行最有趣的部份在于他的随机性。在河口湖站寄存行李的时候,偶然发现一个风景极好的自助餐厅。

    我这个人很喜欢蓝调时刻。每次看到蓝色的天空,脑子里总是自动播放德彪西的月光。

    在那一刻的恍惚之间,不由自主将眼前的照片拍下。却忽然察觉,我似乎在做梦,眼前的一切伴随着我声嘶力竭地呐喊消失。富士山下的人们,结局总是如此。

    随着人群一路走到新倉山淺間公園,山不高,很好爬。

    一边吃着草莓就爬上去了。

    只可惜这个季节没有樱花。毕竟,没有一件事是十全十美的,处处充满妥协。

    这个机位应该也算是游客标准照了,是个人都能拍得很好看。

    这一天天气很好,可以看到富士山的全貌。

    但是人潮汹涌,想必是富士地区游客最密集的景点之一了。

    我真的很喜欢下面拍的这张照片,你们觉得呢。

    可惜天公不作美,下山之后云层立马将富士山遮盖。

    心心念念的「本町通り」街道拍摄就此作罢。

    只好在google maps上找一张图来弥补遗憾了。

    沿着本町通り一路向富士山的方向走,我与友人来到了一家老奶奶自家经营的小餐馆。

    进门之前,由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老板还在犹豫是否要接客。看到我们一行人饥肠辘辘,加之是亚洲脸孔的缘故吧,就破例最后接待我们一桌,让我们我门口稍等。

    就这个时候,一群欧洲脸孔的小哥也走了进来,由于语言不通,老板意思应该是不招待了,但是双方貌似都没懂什么意思。搞笑的一幕发生了,只听见欧洲小哥对我说,“I hate racist, I dont Like her!”,然后骂骂咧咧的离开了。真是大误会。

    饭菜的份量很足,不用担心不够吃。

    乌冬面是免费续的,尽管你点了饭,也可以让老板给你上免费的乌冬面。

    漫步在富士吉田市。

    日本的冬天其实不冷。虽然手机上显示温度只有0度,但是心是暖的。

    快进到我下雪天穿短裤也不在怕的。

    说说这次烟火晚会吧。

    地点是在河口湖的大池公园。由于我的先见之明,我提前一个多月订下了位于烟火发射地仅一步之遥的温泉酒店。烟火晚会结束后看着路人赶车回东京狼狈的样子真的很愉悦。

    回到酒店稍作整顿后,出门环湖骑行。

    此时距离烟火晚会还有几个小时,天色也渐渐转为蓝调。我沉浸其中,以至于忘记拍照。下面是友人B用胶卷拍摄的。我很喜欢,Ins @dokidoki_yukina

    烟火转瞬即逝,却已是永恒。

    小时候看动漫时,对烟火晚会的滤镜就是,烟火晚会之下的人们都会经历一生难忘的时刻。

    当最后一束烟火绽放,一切都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有相机电池的电量,还有随之而来的空腹感。

    日本的泡面真的非常好吃,尤其是「一燈」,强烈推荐。只可惜香港和大陆都没得卖,只能通过海淘了。

    日本的酒店蛮有意思的。

    如果要我一个词总结日本,我会说:「干净」。

    看到Ins上有一个搞笑视频,内容是将他花了 2000$ 坐飞机过来吃价值 1$ 的便利店饭团,吃得津津有味。底下评论日本最“邋遢”的食物都要比美国的“健康食品”干净。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日本的酒店是按照人头来计算价格的。

    即使房间住得下三个人,两个人和三个人入住的价格也是截然不同的。

    看到社交平台上有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如果偷偷带一个人进来住会怎么样呢?

    有的人说严重的可能会被遣返回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毕竟少缴了一份酒店税,四眼仔肯定不高兴啦。

    跪在榻榻米上堪比军训。

    综合来看,我发现日本无论是饭店还是日式家庭,“坐”这个行为幅度是很大的。如果你是低血糖,这一起一坐恐怕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这个拉面泡面真的比国内拉面馆要好吃很多。

    第二天一大早,友人B就喊我们起床了。这一幕仍然记忆犹新,“快看,窗外下雪啦!”

    拖延症。

    尽管知道10点就要到车站,再不出门就真的没时间散步了。

    想起来,平时也是如此。尽管已经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嘴上喊着洗澡啦,却依旧抱着手机拖延个十几分钟。

    手机那头的人也许也是如此吧。

    以前也许会责备,但是实际上,批判每个阶段的自己是不对的,更何况是别人。每个人正在经历的阶段都不同,小时候觉得背两页课文,天都要塌下来了。现在回看也只会嘲笑自己太脆弱。

    最终我们也是拖延到了真的要去赶车了,才出门check out。

    接下来,就是去东京,和03年的寡姐一起迷失在下雨的东京繁寂的街头了。

    谢谢你读到这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