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类: 隨筆

人生有什么最幸福的瞬间?
很多时候,以为这天是又一个很平常的日子。
多年后才发现,这其实是你人生里最棒的一天。
并且这样的时光,再也不会有了。
那是多年前的一个夏日午后,我还在读中学。
我既不回家,也不在学校午休,而是到隔壁小区的花园,
躺在一张石椅上。
四周安静,偶尔几声鸟鸣,我就这样静静地躺着,
直到午休结束,与友人一同回到学校。
人生大抵如是,最好的时光大抵就不经不觉中悄然离去。
蓦然回首才发现幸福已经轻轻掠过,
才发现那份温暖早已悄然远去。

随记 2024 圣诞
圣诞当天下午摸鱼。和老友A在咖啡馆自习。
正式开始写一份基于typst的论文模版。
由于之前对typst了解不多,详细读了一下中山大学的研究生模版,遂决定照葫芦画瓢开始。
和本科的一位朋友一起弄。忙活了一下午,把第一页、第二页的版面复刻了。
但只能说代码结构相当简单,并且拓展性为零。
但是顾不上这么多了,能跑就是胜利,剩下的事情后面再谈。
当天晚上,和老友A一起去小北吃烤肉。
走过长长的走廊,一切都很熟悉。
每次都是我提议来这里吃烤肉的,并且每次吃完都说这个地方性价比好低以后不来了。
吃完之后一路打嗝,这辈子第一次,从小北走回杨箕。
当然,晃荡了半天,十一点多才回到家。
第二天依旧在忙typst的模版,从下午一直写到凌晨三点半。最终完成了。放在了GitHub上。
https://github.com/Remyuu/thesis-typst-cn
朋友说,我怎么这么拼。我笑了笑。
生活如此糟糕,我却反而沉迷这种电子排版给我带来的秩序和规则感,确实可笑。
周五也是繁忙的一天。
回到家打了会游戏,准备明天需要发送的邮件,最后躺在床上写这则流水账。
不得不说,这半年过得着实浑浑噩噩。改变了很多,但没人能看得到了。
加油。

綺麗なままで

いつかその日が来るまで
直到有一天那时刻到来逃げ惑う私を許して
请原谅这逃避不前的我あなたを忘れる為にはそれしかなかったの
为了忘记你,我别无选择密かに香る記憶が
那些隐隐飘散的记忆立ち昇る湯気に消えてゆく
随着升起的蒸汽逐渐消散珈琲に映る私はほろ苦く笑って
映在咖啡中的自己
苦涩地微笑着今日も偉るだけ
今天也仅仅如此虚伪はじめてあなたではない他の誰かと秘密を作ったの
第一次,与不是你的某个人
制造了秘密愛してる愛してたの苦しくて歩き出したくて
我爱你,也曾爱过你
这份痛苦让我想迈开步伐あの日あなたが私を置き去りにした日から
从那天你将我抛下的那一刻起私さえ知らぬ私
连我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変えたのはあなた
是你改变了我あの時のいつかその瞳で私を終わらせて
如果有一天,请用那双眼眸
为我画下句点傷つけるつもりならば無かったと言えば嘘になる
若说不曾想伤害你
那不过是谎言罢了捕まえてくれないのなら誰のものでもない
如果你不来挽留我
那我也不属于任何人構わずに行くって
无所谓,径直前行霞が明けてく様に
如同薄雾逐渐散开時は全てを私に伝えてく
时光将一切告知于我誰よりも愛されてた
比谁都曾被深爱过誰よりもこれからもずっと
比谁都希望从今往后也是如此そんな想いは今も私を責め続けてる
这样的念头至今仍在谴责着我気付かずに生きていって
若能在毫无察觉中活下去守りたいあなたの想いを
守护你那美好的心意綺麗な私のままで消えてしまえたなら
以纯洁的我消失殆尽愛してる愛してたの誰よりもこれからもずっと
我爱你,也曾爱过你
比谁都希望从今往后也是如此たとえあなたが全て知ってしまったとしても
即便有一天
你知道了所有的真相忘れない忘れないわ
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私だけ愛し続けてく
只会持续爱着你二度と戻れない日々を夢見て生きてゆく
怀念着那些再也无法重返的日子
在梦中继续生活下去
嘗試使用writerside
今天試用了一下writerside(後文簡稱ws),這是jetbrain的新產品。
主要基於markdown和xml語法,面向api文檔編寫的編輯器。
自然而然,這個產品也是基於文檔的,並不像現在很多基於塊的筆記軟件。
目前產品屬於ea測試階段,產品價格未知。
並且感覺並不是很順手。對html的支持有限,比如說不能插入html塊、ruby塊等等。
ws讓我比較驚艷的有如下幾點:
- 暗黑模式可以用另一套圖片。
- md的表格功能編輯起來很舒服,會自動修正整理格式。
- 可以很輕鬆部署到GitHub網頁上,最終可以輸出一個非常漂亮的網頁,pdf、docx當然也支持。
- 工程git備份非常方便。
個人感覺並不適合用於日常筆記。








